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县扎实推进危房改造 提升贫困户获得感

2019-08-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连日来,长垣县针对上半年危房排查情况,印发了《长垣县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对4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独居老人户、大病户、危房户、残疾人户住房安全无保障和唯一住房为B级房屋的实施房屋改造,同时组织动员2428户D级危房户拆除危房,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危房改造户已全部开工,完工459户,D级危房已动员拆除2379户。其中80户国家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正在组织竣工验收。

排查改造危房

“以前,家里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钻风,政府在了解情况后,为我重新建造了房子,新房子住起来夏凉冬暖又结实安全,真的太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了。”8月9日,芦岗乡东河集村贫困户杜建伟激动地说。

据了解,杜建伟家的房子是通过全县农村住房现状摸底排查及安全性评定后,被确定为危房并按照政策进行改造的。

为切实做好农村危房摸底排查,保障危房清零工作有序推进,全县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按照《长垣县农村住房现状摸底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农户房屋安全性评定及排查,并对乡镇(街道)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根据摸底排查情况,依据农村危房清零政策及工作要求,对461户列入危房改造计划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开展危房清零工作。

该县组织质监部门技术人员分三次对危房改造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在施工现场对各乡镇管理人员及参与施工的工匠进行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确保危房改造达到质量标准要求,贫困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做好动态管理

“政府将我家的房子维修好后,后期还来家里查看房屋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想得这么周到,让我很感动。”芦岗乡王寨村贫困户王兰峰说。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清零工作管理,该县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危房改造对象逐户进行质量检查,要求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开展施工质量和安全“回头看”,对发现的质量问题,由乡镇政府督促施工方进行返修,保障危房改造工作达到质量和安全标准。

建立健全了督导推进和动态管理机制,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落实,并成立6个督导工作小组,对各乡镇农村危房清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措施。

针对农村危房动态产生的特点,该县组织工作人员对农村危房动态进行监测,每半月排查统计一次,将符合危房条件的纳入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动态台账及2019年D级危房排查统计动态台账进行管理。截至目前,新排查发现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对象96户,目前已开工77户,完工21户;动态新增D级危房户480户,目前已拆除140户。

确保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保障农村危房清零工作成效,我县建立了考核机制,完善了奖惩措施,并按照国家三部门新发布的文件要求,做好下步工作谋划,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长垣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了乡镇实施、县级考核奖补的工作机制,根据农村危房清零落实情况进行资金奖励,充分调动乡镇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及国务院扶贫办等三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持续做好动态管理,严把质量验收关,严格落实考核奖惩,起草实施《长垣县2019年农村危房清零绩效考核奖惩办法》,加强资金拨付管理,推动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县 危房改造 贫困户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垣县万人参与快闪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9月24日,长垣县举行“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快闪活动,长垣县县委书记秦保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闫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立松以及各界居民参加活动。

  • 长垣县应急管理局唱响红歌 为祖国献礼

    9月24日晚上,长垣县“我和我的祖国”职工合唱比赛在亿隆广场唱响,长垣县应急管理局40余名干部职工亮相舞台,用歌声向祖国献礼。

  • 长垣县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河南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馆协办,长垣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长垣县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 长垣县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长垣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专家对全县建筑工地、宾馆酒店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化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 ​长垣县恼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运楼雨后走访 用

    9月21日的一场大雨让李运楼坐立难安。虽然是休息日,但她简单交代了一下家务,就迅速冒雨离家前往恼里村。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