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县方里镇郭寨村:一个小村庄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9-08-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位于长垣县城东北处的方里镇郭寨村,全村共有215户,常住人口500余人,近年,这样一个小小的村落乘上了乡村振兴的东风,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使村民赖以生存的家园发生巨大变化,得到质的提升,最终实现村庄的美丽“蝶变”。

小村庄 配套设施一个不少

进入郭寨村,感觉格外的通透明亮,一条主街由西向东贯穿全村,村庄小而紧凑,平坦的街道两侧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临街院墙做了统一的墙体亮化、美化工作;小院内外栽种着绿植、瓜果,为院子增添了一抹绿意,也为村庄增添了更多的鲜活气息。村室、图书馆、公厕、党群文体广场、“四园”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整个村庄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行走在郭寨村,能完完全全体会到这个小村子处处洋溢着和谐温馨的氛围。

“村民居住区大致分布在两处,村西侧的福鑫社区和本村村内,部分村民已经搬入社区,但大多数村民还留在村内。我们按照上级指示,持续开展村庄各项整改建设工作,村子一点点地开始变化,配套设施逐步跟进,于是有了村子现在的模样。”该村党支部委员翟双朵介绍说,原来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路面经过建设污水管网、路面硬化等工作,再也没有出现因积水导致村民难以出行的情况;村里不仅发起农户旱厕整改工作,率先在村内建设了水冲式公厕,让村民实打实地感受到“厕所改革”带来的卫生和便捷;村室二楼修建了图书馆对全村群众免费开放、村东侧修建了党群文体广场,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郭寨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遗余力,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是村“两委”的不懈追求。

据了解,郭寨村目前墙体美化3000平方米、宅改工作已完成100%、厕改工作已完成85%、污水管网修建工作已完成主街道1000米、背街小巷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好家园 淳朴民风代代传承

村民郭雪换家的小院格外引人注目,院外藤蔓条条、爬满墙壁,院内干净整齐、草木繁盛,没有随意堆放的杂物,有的只是经过主人精心修剪的绿植、摆放有序的工具,整洁院落让每一位走入院落的人都能感受到舒心惬意。“美丽乡村的第一步,就是自家庭院美。”“最美庭院”获得者郭雪换说,“我平时没事就会把院子内外打扫一下,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这样看着心情都会好很多。现在每天都有保洁公司来村里收集垃圾,村庄整体都变得清新整洁,我作为村子的一份子,可不能拖后腿啊!”

良好的村容村貌,离不开村民们的努力,而一个村的村容村貌也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一个村庄的村风民风,整洁靓丽的村子,大都住着一群善良淳朴的居民,郭寨村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

子贤孙孝的故事几乎可以在郭寨村的每户人家里看到,不过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刘素英老人一家了。刘素英老人今年93岁了,四世同堂,是村里有名的老寿星,因为儿孙都十分孝顺,所以村里每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都少不了刘素英老人一家。“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学校,父母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从小就看在眼里,孝敬老人是我们小一辈潜移默化的行为,现在我的孩子也是如此,有什么好吃的先给老奶。不仅我家如此,我们村整体的风气也都是如此。”老人的孙女郭换娟说道。

大梦想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近两年村子发生巨大变化,生活在这里大半辈子的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奔向一个目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我们要在赖以生存的这一片土地上打造更适合当下村民生活的乐园,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对村内废旧坑塘进行整治、对街道进行全面的绿化美化再升级、对宅改腾退的院落进行合理规划,增建‘四园’、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让我们村成为人人都羡慕的宜居家园。”翟双朵说。

错落有致的古朴房屋、平整干净的乡间道路、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和谐向善的村风民风,无一不体现着郭寨村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和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相信不久的将来,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郭寨村会再次让大家耳目一新!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县 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垣县万人参与快闪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9月24日,长垣县举行“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快闪活动,长垣县县委书记秦保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闫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立松以及各界居民参加活动。

  • 长垣县应急管理局唱响红歌 为祖国献礼

    9月24日晚上,长垣县“我和我的祖国”职工合唱比赛在亿隆广场唱响,长垣县应急管理局40余名干部职工亮相舞台,用歌声向祖国献礼。

  • 长垣县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河南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馆协办,长垣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长垣县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 长垣县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长垣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专家对全县建筑工地、宾馆酒店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化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 ​长垣县恼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运楼雨后走访 用

    9月21日的一场大雨让李运楼坐立难安。虽然是休息日,但她简单交代了一下家务,就迅速冒雨离家前往恼里村。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