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文旅行业着力打造“脱贫攻坚文旅行行业扶贫品牌

2019-11-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王海新)11月9日,“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新乡市文旅行业扶贫系列活动--走进封丘启动仪式在封丘县小城村启动。由爱心旅游联盟新乡安徽商会、中青旅新乡分社、新乡三宗旅行社、新乡康辉旅行社、新乡神州旅行社、新乡太行旅行社、新乡嘉翼旅行社、新乡鸿雁旅行社、新乡千江月旅行社等九家企业组织的9辆大巴和60余台自驾车共计670余名游客来到封丘县定点扶贫并参加仪式。新乡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红兵主持会议,市扶贫办副主任栗全义,封丘县领导袁俊峰、魏耀武等出席仪式,新乡市文旅局局长刘威宣布活动启动。

随后,主办方组织游客游览了黄河曹岗险工、宋源湖湿地等景点,并组织封丘县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开展励志研学教育活动。现场共计购买封丘粉皮、黑芝麻球、菊花茶、无花果干、树莓果汁、多肉植物、红薯等贫困地区土特产品等共计消费5.6万余元,河南省中青旅新乡分社总经理谢艳梅为贫困孩子捐赠助学资金0.5万元,新乡安徽商会为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午餐费用0.5万元。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三大攻坚战之一,党中央始终坚持高位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新乡市文旅局挂牌伊始,即将文旅融合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文旅行业扶贫品牌。指导文旅企业策划定制扶贫线路为贫困乡村输送人流、资金流、商务流,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即可受益学智,活跃乡村经济。这一行业扶贫新路径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周边地市竞相学习,切实达到了政府主导得民心、企业精准献爱心、游客奉献暖人心的良好社会效果。

消费扶贫,文旅经济促进城乡发展。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先后于8月11日、9月28日、10月20日、11月9日在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辉县市张村乡郗庄村、原阳县陡门乡黑石村、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举办新乡市文旅行业“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活动,直接向贫困地区输送爱心扶贫游客1800余人,捐助扶贫物资和款项10万元,购买当地土特产品15.6万余元,实现城乡互补,产品增值外销。通过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调动了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贫困地区产业实现持续发展。郗庄村贫困户刘伟伟说:“不用出家门,家里的小米、花生都换成了钱,而且价钱不比外面的低,真是太好了!希望以后,这些游客经常来,这样家里的收入就能更多了,日子就过得更有奔头了。”

文化扶智,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精神长“个头”,生活才能有奔头。“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品牌活动策划之初,市文旅局就坚持“志智双扶”的理念,充分发挥文旅行业优势,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指导文化企业将189场次的精品戏剧演艺活动根植于旅游活动之中,把政府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关爱,把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从而开启收入增加—改善村容村貌—弘扬文明风尚—形成乡村旅游线路品牌的良性循环。引导爱心文旅企业免费组织贫困儿童近200人参与“传统文化”、“素质拓展”、“科技探索”、“农事体验”等研学课程开拓视野。见证了三宗旅行社与张村乡4名贫困学生签订长期助学协议,让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照进现实。

行业担当,引导社会力量同频共振。凝聚合力是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文旅融合定制线路精准扶贫活动策划之初,市文旅局就在全行业中广泛倡导,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目前参与到文旅融合扶贫活动中的企业由首次的新乡神州国旅、新乡康辉国旅、新乡鸿雁国旅、新乡太行、新乡千江月、新乡嘉翼六家旅行社,发展到了中青旅新乡分社、新乡三宗旅行社、新乡演艺公司、封丘豫剧团等十余家文旅企业。新乡安徽商会在看到前期活动报道后,主动联系、全程参与了该局原阳县和封丘县的精准扶贫活动并积极捐助物资扶贫济困。商会会长刘磊就原阳滩区餐饮业发展合作等与陡门乡政府负责人进行了深度沟通。新乡印象国旅联合河南七十二贤商贸有限公司与辉县市沙窑乡小井村多家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定点采购协议,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兜底”。爱心游客关振丽在参加卫辉扶贫活动后深有感触:“这次我们一家三口来到这里,观赏了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通过参与扶贫活动也让孩子感受到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觉很有意义”。

政府主导,科学施策精准帮扶贫困。邀请各县(市、区)文旅局主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贫困村、文旅企业代表召开新乡市文旅行业精准扶贫座谈会。下发《关于在新乡市文旅行业开展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实施精准扶贫活动的通知》(新文广外旅〔2019〕217号),倡导全行业大力开展文旅精品线路扶贫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实施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选取辉县、卫辉、原阳、封丘四个各具特色的贫困村定制线路,形成了南北对进、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扶贫良好格局。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属地政府推荐、当地干部介绍、实地入户查看,精准识别筛选,以爱心企业捐赠的形式切实解决特困群众亟待解决的生活困难。组织参与扶贫的文旅企业组成行业联盟,统一品牌、统一宣传、统一招徕,规范文旅扶贫全过程。目前,新乡市“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文旅融合行业扶贫已逐渐形成品牌。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文旅融合扶贫带贫优势,以行业扶贫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新乡文旅行业方向坚定,砥砺奋进,一直在路上。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文旅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开工 产业扶

    5月7日上午,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孟庄村举办“孟庄村蔬菜基地”揭牌仪式,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开工。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新乡市成立导游协会 打造高素质导游队伍

    1月10日下午,新乡市导游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河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通过表决,选出了以河南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旅游专业教师、国家金牌导游员、全国高级导游员、河南省星级酒店评审员陶宁为会长的协会领导班子。

  • 晋城旅游新乡推介会精彩纷呈

    春节将至,为吸引中原城市群旅游客源,1月9日上午,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部分县(市、区)旅游局和皇城相府、珏山、天官王府、司徒小镇、大阳古镇等景区,在新乡市举行晋城春节民俗旅游推介会。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副局长李红兵、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立新参加推介会并致辞。

  • 新乡平原示范区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

    12月20日下午,新乡市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主持召开平原示范区党工委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推进脱贫攻坚当前阶段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扎实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参加会议的有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王相民、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分管副职、扶贫办主任等。

  • 驴友登山失足坠崖 新乡消防30小时紧急搜救

    12月8日下午16时13分,河南省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辉县市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辉县市黄水乡南马鞍附近,一人坠崖,急需救助。接警后,辉县大队稻香路中队立即出动救援小组赶赴救援。

  • 新乡市司法局邀社会各界代表感受阳光司法

    12月3日上午,新乡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为主题的第二届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新乡市人大代表、新乡市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代表、医院、学校和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社会群众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 新乡市尤拐村贫困户靠“种草”脱了贫

    )“种了大半辈子地,除了大半辈子草,让我咋都想不到的是,种草却成了我当前脱贫的主要途径。”胡自立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尤拐村的低保贫困户,来豫康草坪基地工作后,每月工资2600元左右,被村里列为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户。

  • 新乡市司法局举办心理咨询技能讲座

    11月14日至15日,新乡市司法局举办了为期2天的社区矫正心理咨询技能讲座。各县(市、区)司法局从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中选取共计28名骨干人员参加。

  • 新乡市牧野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例会

    新乡市牧野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刘焱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通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