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教育扶贫让贫困学子享受阳光雨露

2019-1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 通讯员 赵晴 车瑞华)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长垣市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全面落实教育保障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机制,扎实开展控辍保学,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阻断贫困在全市的代际传递,做到了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覆盖,全市无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辍学。

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是基础。“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13岁的时晶晶,是常村镇66岁低保户时文排的女儿,她本应和其他同龄人一起,开心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但因为家庭贫困,七年级就辍学在家,母亲属于聋哑智障,没有劳动能力。得知情况后,常村中心校校长联合村干部先后4次登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为其发放了20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安排常村中心校食堂让其免费就餐,校长还资助她一套运动服和运动鞋,社会爱心人士也为她资助衣服。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时晶晶已返回常村中心学校就读。

“送教上门以来,我孙女变化挺大的,孩子的性格开朗了许多,慢慢地喜欢和同龄小朋友玩耍了!每逢送教的日子,她都会在路口等老师” 提起孩子的进步,璐瑶的奶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南蒲何寨村的何璐瑶,因为脑瘫不会说话,但智力正常,不能随班就读。得知这一情况,学校组织教师“送教上门”。璐瑶的老师表示,“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她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断学习、探索、完善送教工作,为孩子们提供更方便、更有效的上门送教服务。”对因病因残不能随班就读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不仅发展了孩子的教育潜能,而且拓宽了教育扶贫形式,也是控辍保学、落实教育保障一项重要内容和措施。

据了解,2019年,经过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6-18周岁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进行摸排核查,成功劝返52名(含11名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入学就读,对43名因病因残不能随班就读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同时,还建立了三类残疾(智残、体残、肢残)儿童档案,建立健全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机制,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妥善解决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问题,全市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100%。

教育资助,助力贫困学生梦想起航。长垣职专学生白妍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校免除了她的三年学费和住宿费,除此之外,高一高二每年还可以拿到2000元的助学金。“我的家庭虽然贫困,但教育资助政策让我和其他同学的机会是公平的,我会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家庭分忧,为社会助力。”白妍自信地说。

与白妍一样,长垣十中学生程亚鹏通过教育资助圆了大学梦,今年以606分的成绩被郑州大学录取。他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他说:“高中三年,学校免除了我的学费和住宿费,每年还享受3500元的助学金,我能考上大学,多亏了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

长垣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共发放2019年各级各类教育资(救)助资金1139.3025万元(含县级救助233.4375万元),资(救)助从学前至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0492人次。教育扶贫点亮了寒门学子立志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灯,撑起了贫困子女追逐梦想的蔚蓝天空。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 扶贫 贫困学子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垣市芦岗乡祝相成:脱贫致富不忘乡邻

    “我家去年只养猪这一项就挣了3万多块,今年打算再把豆腐作坊改建一下,多养几头小猪,扩大生产和养殖规模,到年底挣钱了争取添辆小货车,让俺爱人付莉送货卖豆腐更方便些。”近日,长垣市芦岗乡大付寨村村民祝相成边磨豆腐边笑着说。

  • 长垣市 脱贫攻坚 工作推进会

    4月3日,长垣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梳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秦保建、赵军伟、张彤等该市领导出席会议。

  • 长垣市市委书记秦保建查看开学复课情况

  • 长垣市司法局:精准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长垣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长垣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积极为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

  • 环卫工人手卡机器内 长垣消防成功救援

    长垣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蒲城小学北垃圾站内,一名环卫工人手卡机器内,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景贤大道中队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 中国 ·(长垣)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将于长垣举

  • 长垣河务局服务保障龙舟大赛

    备受关注的“龙行中原”河南省第二届全民龙舟大赛总决赛暨长垣市“河南矿山杯”龙舟大赛在美丽的文岩渠畔举行,在此次大赛中,长垣河务局工作人员负责保障从黄河大堤、淤背区停车场内的赛事周边交通秩序和停车管理。

  • 新乡长垣举行撤县建市揭牌仪式

    9月28日上午10时,长垣市正式揭牌成立,河南省县级市数量达到21个,新乡市代管的县级市增加至3个,成为除省会郑州之外,代管县级市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仪式上,一批重大项目举行了签约和开工仪式。

  • 长垣交警对客货运企业进行宣传活动

    9月23日,长垣交警深入辖区新乡市新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十八公司以及货车租赁场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把好源头关,拧紧安全弦。

  • 长垣市芦岗乡祝相成:脱贫致富不忘乡邻

    “我家去年只养猪这一项就挣了3万多块,今年打算再把豆腐作坊改建一下,多养几头小猪,扩大生产和养殖规模,到年底挣钱了争取添辆小货车,让俺爱人付莉送货卖豆腐更方便些。”近日,长垣市芦岗乡大付寨村村民祝相成边磨豆腐边笑着说。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