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农技服务“线上线下”齐上阵 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2020-0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是同时也是蔬菜生产和小麦春耕管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菜篮子”有效供给,卫辉市广大农技人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用不同种形式服务当前农业生产,做好技术服务和解决生产困难,为粮食丰收、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宏观指导农业生产工作。结合卫辉市农业生产现状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制定下发了《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当前肺炎疫情下的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制定了当前小麦、各类型蔬菜等作物当前管理要点,提出了组织农业生产保障措施,意见要求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加强技术服务,精准施策,出台各阶段技术措施,同时公布农业指导专家组和各农技推广区域站服务电话。该意见在卫辉市广电中心、卫辉在线、卫辉市绿色农业技术服务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广为传播。

保障“菜篮子”生产供应。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内销外运,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目前短短一周内,农技人员通过协调各方需求,外调和内销各种因信息不通畅等因素滞销的蔬菜10万斤以上,为打赢新冠肺炎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也解决了生产者的销路问题。目前,卫辉市冬季季预留早春小拱棚和地膜覆盖及冬春播种移栽的棚室蔬菜共约2万多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组织各蔬菜基地和农户开足马力,在督促菜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紧抓蔬菜生产,目前已经生产恢复已经过半。目前,当地唐庄镇南社为中心的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已有八成以上恢复生产,目前日有5万斤左右的新鲜蔬菜上市,涵盖大小白菜、生菜、油麦菜、芫荽、胡萝卜等十多个品种,而且保证不涨价,确保及时输出新鲜安全的蔬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多途径农业技术服务,全力做好春耕生产服务工作。一是各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农技人员深入春耕一线,到小麦春管、早春蔬菜种植、蔬菜大棚等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同时指导田间作业群众要戴口罩、勤洗手、勿聚集、注意防寒保暖等防控措施。开春以来目前出动专家和农技人员500余人次,对生产一线进行服务,目前全市50万亩优质小麦,苗情总体良好,农技人员关注苗情长势,分类指导生产管理措施。二是组织所有农业科技包村人员入所分包村微信群,在各微信群进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和沟通交流及农情信息发布,指导群众科学防控疫情下尽快安排春耕生产。目前,科技包村70名农技人员直接或间接在所包村微信群发布技术指导微信2000余条,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技术问题3000余次。三是切实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在卫辉市绿色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卫辉在线、卫辉市广电中心新闻媒体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了《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当前肺炎疫情下的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年后小麦究竟该如何浇水、施肥、除草》、《立春了,早春小麦咋管理?看看高级农艺师的指导意见》等技术信息和视频,组织广大农技人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这些生产指导信息及时宣传普及,开展及时、无障碍的农技指导服务。广大农技人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网站、中国农技推广APP、云上智农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各类农技指导类微信群、QQ群、钉钉群,及时制作上传农技指导视频、文字课件,及时更新病虫情报、农情、农技、农业政策信息,开展好技术指导、远程问诊。四是加大对特色产业和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紧密围绕市委政府乡村振兴大局,助力打造“产—管—销”一体化服务协作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卫辉市桃产业。对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精准服务,做好生产服务、产销对接工作。

积极推广普及一些乡镇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的好的做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如卫辉市上乐村镇等乡镇对农业,特别是对农田灌溉进行了明确的细化,一是镇政府要求村支部书记亲自挂帅,具体一名副职亲自分管麦田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在浇灌麦田工作中,由一名副职按照地区,排号进行浇地;二是在浇地过程中容易交叉感染,实行用消毒液在田间地头及时消毒;三是针对贫困户和种粮大户,用青年志愿者,帮助进行浇地,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一些村庄采用电话、微信预约,登记过之后量体温,对铁锹把进行消毒后进地浇地。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市 防控 生产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