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人武部党委:勇挑重担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卫辉市太公镇韩窑村共有78户人家,220多口人,贫困户占43户,贫困发生率达到64.03%,属于深度贫困村。这里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土薄石厚,水源缺乏,农民种地基本靠天,存在吃水、浇地、找媳妇“三大难”。就是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卫辉市人武部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军委关于人民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主动请缨参战。2014年,卫辉市人武部与韩窑村结成了军民共建单位;2016年,韩窑村又成了人武部的扶贫对象,一举打响了以开展党建、产业、教育、医疗为主题的帮扶战役,并终将该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43%,谱写了一曲曲脱贫攻坚的动人赞歌。

提高站位,扛稳责任。人武部党委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强化政治意识,领会脱贫攻坚要求,研究具体帮扶措施,细化责任分工,主动担当作为。制定了《卫辉市人武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部领导和干部职工走遍每个贫困户,精准掌握致贫原因,摸准需要帮扶的重点和关键,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通过掌握的一手材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按照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持续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确保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抓住关键、对症下药。帮扶工作队自入村以来,紧紧扭住建强村党支部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军队党建工作的优势,重点从“帮建组织、帮抓规范、帮强作用,帮带党员”四个方面着力,部党委与韩窑村党支部结成帮学对子,建立常态化帮建机制,为他们订阅军报、军刊,部领导和帮扶人员每周不少于1个工作日到村工作,驻村人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村级会议,部领导每年上两次党课,联络员每季度上1次党的理论教育课,培养村“两委”成员的理论素养和带贫能力,真正让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在太公镇三个拟搬迁村中,韩窑村第一个完成了搬迁复垦任务。

心系群众、聚力民生。市人武部倾力解决韩窑村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先后投资4.5万元升级了浇地水泵、压力罐等设备;结合“百企帮百村”活动,协调地方企业投资铺埋4000米水管,全村可浇地增加了100多亩,为占地132亩的花椒园项目提供了水利支持,投入两万多元,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解决了群众看病难,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同时协调资金,建成了进村公路,翻修了石桥,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

军民一心、建造新家。根据卫辉市“乡村振兴补短板”工程,韩窑村2019年实施了整体搬迁,针对部分群众“穷家难舍”的思想,以及对整体搬迁不积极、不配合等情况,人武部主动作为,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工作,解释政策、分析利弊。截至目前,韩窑村除16户领取补偿自行购房外,已有17户搬入新建新村,其余45户搬住前,由政府每月提供1000元过渡安置费,均符合安全住房条件。住进新居的群众主动找到工作队员说:搬新家,住楼房,脱贫不忘共产党,两不愁三保障,致富感谢解放军。

授之于渔、群众致富。发展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是人武部扶贫工作始终坚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人武部先后协调和投入4个产业项目,使37户贫困户享受每年2000元的育苗基地项目分红,31户享受每年1000元的光伏项目分红,9户享受每年1000元的构树牛项目分红,2019年,还投入10万元,以韩窑村名义入股卫辉市宝达食品有限公司,每年一万元的分红,按10%、90%比例分配给村集体和贫困户。今年,人武部再次投入20万元,帮助韩窑村入股分红项目,韩窑村集体和贫困户均能按比例享受分红,基本实现了覆盖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表率引领、智志双扶。人武部坚持扶贫必先扶志,实施志智双扶的“包户工程”。几年来,人武部坚持两名团职现役干部带头帮扶3个贫困户,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同时两名团职干部每人结对助学一名贫困学生,采取捐赠助学金、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结对帮扶,为贫困家庭学生建档立卡,为全村30多名学生捐赠书包、图书和文具等学习用品,开展国防引导教育,激发热爱国防、勤学向上的热情动力。

六年的攻坚,2000多个日夜的奋战,人武部驻村一班人与韩窑村200多名干部群众一道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取得了脱贫的阶段性胜利。未来的征程,人武部党委将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经验,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以更坚强的决心和信心,更强力有效的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市 人武部党委 脱贫攻坚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