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不误农时 实现“菜篮子”有效供给

2020-04-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娟)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卫辉市双管齐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特别是在入春以来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和农牧业复工复产,确保不误农时、夏粮丰收,并实现了“菜篮子”有效供给。

不误农时确保夏粮丰收

卫辉市小麦种植面积50万亩,据农技人员返青苗情调查,一类、二类苗计47万亩,占总面积的94%,生长健壮,群体适宜。三类苗、旺长苗计3万亩,占总面积的6%,这类麦田,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弱苗采取加强施肥浇水促弱转壮,旺苗采取水肥调控和化控的措施加强个体发育与防倒伏。截至3月15日,全县小麦拔节前浇水和病虫草害防治已经完成。

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民生产中的难题,卫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级农技人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用了不同的服务形式。

现场技术服务。各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农技人员深入春耕一线,到小麦春管、早春蔬菜种植、蔬菜大棚等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针对用工难问题,一方面号召菜农互助,另一方面帮助协调就近用工。同时,指导田间作业群众注意疫情防控,既抓好田间生产,又做好个人防护。开春以来,出动专家和农技人员1500余人次对生产一线进行现场服务。

微信指导服务。组织70名农业科技包村人员入所分包村微信群、种粮大户群,在各微信群进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和沟通交流,以及农情信息发布,指导群众在科学防控疫情前提下尽快安排春耕生产,开展及时、无障碍的农技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发布技术指导微信共计7500余条,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技术问题8000余次。

网络平台服务。广大农技人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中国农技推广App、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知农云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制作上传农技指导视频、文字课件,及时更新病虫情报、农情、农技、农业政策信息110条,开展技术指导、远程问诊。同时,通过邮乐购、扶贫平台、益农信息平台、农业农村部全国蔬菜合作社查询供求、农技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打通供求信息等手段,累计销售蔬菜200多万斤。

重点服务。针对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骨干对行业内精准服务,做好技术、产销对接工作,解决难题,确保生产经营正常有序进行。

保障“菜篮子”生产供应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卫辉市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内销外运,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疫情最严重时期,农技人员通过协调各方需求,外调和内销各种因信息不通畅等因素滞销的本地蔬菜10万斤以上,解决了生产者的销路问题。

据悉,卫辉全市目前在田蔬菜约2.9万亩,可产各类蔬菜3.6亿斤。冬季预留早春小拱棚和地膜覆盖及冬春播种移栽的棚室蔬菜共2万多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卫辉组织各蔬菜基地和农户开足马力,在督促菜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紧抓蔬菜生产,3月初已全部播种完毕。

在卫辉市唐庄镇南社为中心的万亩蔬菜种植基地,每天有5万斤左右的新鲜蔬菜上市,涵盖大小白菜、生菜、莜麦菜、芫荽、胡萝卜等10多个品种,而且保证不涨价,确保及时输出新鲜安全的蔬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物质保障。

全力做好畜牧业生产

目前,卫辉市生猪存栏16.8万头,出栏5万头,全市养猪场800多家,规模以上养殖场200多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卫辉市多措并举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

加强畜牧养殖场消毒灭源和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为养殖场发放新冠病毒科普知识宣传页5000余份,发放消毒药品1000公斤,消毒养殖场等重点场所840个,消毒面积达422330平方米。免疫禽流感93.61万羽,猪口蹄疫2.64万头,牛羊口蹄疫2.87万头,新订购禽流感疫苗100万毫升。

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建立包乡联场责任制。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包乡,负责该乡养殖业疫情防控及养殖技术业务指导工作,全体技术人员分包所有的养殖场户,通过现场和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养殖场户技术指导,在确保养殖产业发展不停息的同时,督促所有养殖场户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畅通畜产品销售渠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采取与新冠疫情防治指挥部沟通和单位出证明等方式,帮助养殖场户出售生鲜乳、禽蛋、活畜禽等畜产品,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畜产品养得好、销得出。

支持畜牧相关行业复产复工。督促、服务饲料厂、兽药厂及养殖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完备复工条件,全面复工。

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底线,卫辉市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使其成为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的幸福工程。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总体目标,卫辉市在严守耕地红线的同时,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卫辉市上乐村镇的段庄村和军营村,耕地面积8000余亩,由于地下水位高,排水不畅,其中有6000余亩是盐碱地。当地老百姓历来浇水有着“一水、二水减产,三水绝收”的说法。用群众的话说,“原来浇一水的话可以收四五百斤(粮食),如果再浇两水的话,能收个二三百斤,再浇就不行了,产量很低”。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卫辉市农业农村局规划了从水质较好的村界一线打井,集中输水送至盐碱田的办法,新钻的机井井管全部使用耐盐碱的PVC管道,并将原本弯曲的田间小路冲直推平硬化,聘请当地群众作为项目监督员,使老百姓耕地浇水无后顾之忧。

“从2019年开始,上级给我们搞高标准粮田建设,给我们打井修路,我们的粮食产量在2020年一定会上新台阶。”采访中,群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卫辉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3万亩,总投资4600万元。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高标准农田2万亩。项目区涉及10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5%,在河南省内位于第一梯队。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市 复工复产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卫辉市太公镇金银花迎来首轮收获期 预计增收28

    5月4日,河南省星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卫辉市太公镇分公司金银花种植基地里,30多名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摘金银花。示范园负责人王安民:“金银花收获正当时,我们将迎来首轮收获期。”

  • 卫辉市又一重大民生工程 德胜桥地下再生水厂正

    4月28日上午,卫辉市举行德胜桥地下再生水厂竣工运营仪式。市委副书记王清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生群、市政协主席田贞,副市长张磊、史红宇和水投集团董事长张南、中联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义泉出席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志勇主持仪式。

  • 卫辉市唐庄镇:一朝扶贫结成对 一生帮扶情谊深

    4月24日上午,卫辉市唐庄镇南司马村贫困户冯长枝将印有“扶贫帮困显真情,为民解忧暖人心”和“精准扶贫,真心为民”的锦旗赠与帮扶责任人唐庄镇党委副书记宋强和唐庄镇扶贫办,以表达感激之情。

  • 卫辉市:“五项举措”精准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长期以来,卫辉市按照帮扶要求,对贫困村贫困户全面落实五项举措,做到帮扶全面覆盖,效果全力提升。

  • 卫辉市狮豹头乡:真心帮扶 爱心洒满科技扶贫路

    4月24日,卫辉市狮豹头乡大池山村党支部书记徐泽贵、新乡新航集团驻大池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军良,带着大池山全体村民的深深谢意,到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区域农技服务总站,将一面印有“真心帮扶,爱心洒满科技扶贫路”的锦旗送到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广亮手中。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