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多策并举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

2020-04-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娟)4月8日,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基层农技人员阶段性集中下乡服务工作会,安排农技人员下乡做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预防知识宣传和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监管名录排查工作,基层农技服务体系70名农技人员参加会议。

根据农技部门调查,今年春季由于气温较往年偏高,小麦整体生育期提前5-10天,预计4月15日前后小麦会大量抽穗,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警,如果气象条件适宜,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就会暴发,为做好预防宣传工作,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印制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彩色知识挂图10000份和技术明白纸10000余份,出台了两期小麦发育期较常年提前的提醒,预防小麦后期重大病虫害病虫情报,出台《2020年卫辉市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方案》,这些病虫情报和方案经卫辉市农技推广微信公众号“卫辉市绿色农业技术服务”和点击率较高的微信公众号“卫辉广电中心”“卫辉在线”、“卫辉365”等网络平台推送,同时通过70名基层农技人员,通过微信将防治知识发送到种田大户和各村微信群进行广为传播,实现卫辉市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在加强监测预警的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参与防控工作。3月29日,由农技站和植保站召集,召开卫辉市飞防组织座谈会,卫辉市20多名植保服务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座谈,与会人员畅谈和交流飞防和植保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后农技站和植保站负责人就出现的技术问题做解答,并做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培训,号召广大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认真做好服务工作。4月2日下午,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基层农技服务系统农业科技包村人员、植保站、区域服务总站、各区域站农技人员、种粮大户代表、农资商户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准确监测,科学研判,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结合,全力遏制条锈病、赤霉病暴发流行危害,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会议同时对防控知识做了培训。

目前,卫辉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2000余条入村到户,张贴挂图、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等20000多张,多种形式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宣传。通过宣传,使广大农民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危害,掌握防治方法,增强主动防治意识,尽可能多的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中去。出动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接下来会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分片包乡包村,直接入村到大户,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争时间,抢速度,坚决打赢小麦重大病虫防控这场硬仗,为粮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市 农业农村局 防控工作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